近期活动

西财公管学院师生一行走进金牛区新桥及康禧社区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1-05-19

为了进一步理解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2021518日,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顾绚老师带领19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前往成都市金牛区新桥社区和康禧社区进行参观调研。金牛区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袁楷,九里堤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权秦琦,新桥社区于鹏诚、康禧社区汪君宪书记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图一:了解新桥社区的社区服务与治理

我校师生一行在两个社区都受到了热烈欢迎。首先,新桥社区工作人员带领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新桥社区的图书展览角、摄影展览室、社区瑜伽室、社区早教、府河摄影公园等,大家一边参观一边认真听取新桥社区的社区服务基本情况。新桥社区以摄影、公园社区为主题,实行“网格化”管理,力求建设居民“幸福感”满满的社区,将社区办公室巧妙的融入社区休闲娱乐区域,在保证社区基本政务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调高社区的服务功能,新桥社区浓厚的文化氛围,健全的文娱设施,丰富多彩的惠民服务都令大家赞不绝口。同学们对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和社区服务的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提出相关问题,邱露科长表示:“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分成若干网格区域,采取一人负责一网格的管理方式,为居民提供高效、专业的服务,在疫情防控阶段,“网格制”使得信息的获取、统计以及整体的防控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社区服务的建设主要依靠财政资金,包括硬件设施、社会合作组织的薪酬等成本的支出,新桥社区暂时没有形成社区产业,社区的盈利性较差。师生对社区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认真分析,并对社区下一步的服务与治理进行了畅想。

图二:欣赏新桥社区居民的摄影作品。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了康禧社区,康禧社区汪书记及相关人员向大家着重介绍了社区的党建和法治工作,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公园等,其中,大家对社区的养老服务尤为感兴趣,向汪书记提出一系列问题,汪书记介绍:康禧社区居家养老的占比高达90%以上,社区充分考虑我国的特殊文化背景以及社区老年人的感受,提供了多层次地针对老年群体的服务。同学们认真聆听,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看法。

最后,袁楷主任对金牛区社区建设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鼓励我校同学积极参与和投身到基层治理和社区建设。

图三:参观康禧社区

这次对新桥、康禧两社区的实地调研,同学们通过切身的直观感受,和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与沟通,对于社会治理、社区治理等方面的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此次调研不仅有利于我校师生丰富和更新行政的相关知识,也有利于新桥、康禧两社区了解和获得我校师生的智慧和建议。系统的理论与现行的实践互相结合,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的不断优化。

编辑:王露芹


上一条:何艳玲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如何发现中国治理真问题》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学院举行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导师制试点见面会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