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肇始于 1925 年光华大学政治学系,著名政治学家萧公权、张君劢、 陈豹隐等,为学科发展作出奠基性贡献。2000 年组建公共管理学院。学校是首批进入“211 工 程”、“985 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双一流”建设高校,“社会科学总论”“经济学与商 学”等三个学科进入 ESI 全球前 1%,为本学科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支撑。学科下设公共管理与政 策创新等 5 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学位授 权点。拥有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 9 门;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 5 个;省级重点学科 3 个、省级 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5 个。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 B 类。

 1.秉承传统优势,学科方向特色显著。坚持以经济学为牵引、管理学为依托的公共管理学科 建设思路,面向国家重大现实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问题,依 托学校高水平的优势学科群和学科平台,在财政与国家治理转型、健康政策与治理、多元化多层 次社会保障、领导力开发与组织绩效、绿色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比 较优势。

 2.聚力人才引领,构筑西部学术高地。有省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8 名、省级教学名师 2 人、省 学术带头人 22 名,教育部公共管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 1 人、四川省公共管理教指委主任委员和秘 书长各 1 人。师资水平较高,海外博士师资占师资总比 45%。评估期内,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及 其他项目共 56 项,经费 2200 余万元。在《社会学研究》、HRM、EST 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 300 余 篇。出版教材 12 部,著作 30 余部,获国家“十三五”重点图书资助项目 4 部,获省部级人文社 会科学奖 10 项。

 3.服务国家战略,打造新型高端智库。学科团队撰写的疫情防控与治理、多层次社会保障和 救助网络机制、多元化方式助困脱贫等系列报告,获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振 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时任教育部长袁贵仁、时任民政部部长黄树 贤、现任部长李纪恒、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等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部分政策建议在国家层面作 经验推广,在区域层面开展政策试点。

 4.生源质量较高,学科声誉影响较广。本学科致力于培养财经素养与公共管理高度融合的复 合型卓越公共管理人才,人才培养特色鲜明、质量较高。本科录取线稳居全国前 30;行政管理学 硕考录为 9.6:1;MPA 录取线居西部地区前列。与哈佛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15 所国际名校建 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同美国、欧洲高校合作,连续十二年举办“中德公共管理”论坛十二 届。具有良好的学科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