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每个人都是大陆的一片,整体的一部分。”英国诗人约翰·多恩在他永世不朽的名篇中刻画了个人之于社会、个体之于整体的关系。卡尔·马克思则超越了在他之前的所有哲学家们或以自然性或以精神性对人的本质进行定义的做法,创造性提出了“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著名命题。
      现实生活中从事着各种社会实践的人,他既作为社会关系的总和而产生,又以社会关系总和的方式而存在和发展着。但这种社会关系不是先验的、抽象的存在,而是一种现实的、具体的存在,其间存在着各种利益分歧和价值冲突。如何弥合利益分歧以达成新的平衡,如何克服价值冲突以创造出新的秩序,这既是古哲先贤们一直追问的人类终极问题,也是公共管理人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现实责任。

      公共管理的本质是以公共价值为指引,不断推动和促进人类社会走向良治。这一本质喻示着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宏阔前景,也赋予了公共管理人神圣的使命和责任。我非常高兴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与大家一起从事公共管理教育工作。我也深切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培育出更多的、更优秀的公共管理人才,并和他们一起为人类社会臻于至善而不懈奋斗!